轉自蘋果日報:
不加價 不減料 道地北方麵食 優質推薦

麵粉1年漲2倍 老闆苦撐保美味

麵粉、沙拉油等民生物資價格飆漲至今,供應麵食的店家叫苦連天,台北「盛京御膳餃」、「大連風味館」2家以北方麵食為號召的餐廳,更是咬牙苦撐、吸收成本,趁售價未調漲前,不妨好好品嘗北方麵食的風味。
報導╱沈軒毅 攝影╱副刊攝影組

盛京御膳餃
最近麵粉一直漲價,但「盛京御膳餃」依然堅持自己用麵粉製餃子皮,且目前沒有漲價的打算,不管蒸餃、煎餃或水餃,吃來都是皮薄餡多汁。老闆娘黃麗華是瀋陽人,她的手工餃子習自瀋陽著名的「老邊餃子館」,這裡賣的是「煸餡餃子」,所謂的「煸餡」,是指肉餡得先煸炒過,而黃麗華也推出了蔬菜入餡的清爽口味。
蔬菜餡料 口味清爽
「蔬菜餡料最難包,因為水分多。」黃麗華說,番茄容易出水,小白菜蒸過後如何保持翠綠色澤,都考驗了包製的功夫。嘗過這裡的餃子後,我發現口味偏向清爽,她說,「台灣人吃餃子喜歡蘸醬油,所以才刻意降低餡料的鹹度。」
我覺得蒸餃的口味最清爽,品嘗時可搭配薑絲,蘸點醬油和醋。而冰花煎餃的口感最讓我驚豔,品嘗時可嘗到微脆口感,所謂的「冰花」,是將餃子放在平底鍋上,淋適量的太白粉水煎熟,當水分蒸發,餃子蒸熟了,底層也會留下一層薄薄的「冰花」。煎餃口味有韭菜(韭菜、蛋)、紅綠燈(番茄、青椒、蛋、蔥)、鮮貝蛋花等,並沒有肉餡,「因為煎製時得用少許油,為了避免過油,才選用蔬菜餡。」黃麗華說。

   
 手擀乾拌麵50元
店家自製的麵條搭配炸醬,吃來口感十足,富含嚼勁。
 
 
   
 海三鮮蒸餃120元╱8個
內餡包含蝦仁、蟹腿肉、鮮貝和韭黃,入口滿是鮮味。


美味路標
台北市延吉街248號
02-2708-2082
11:00~21:00
周日休 無
附近有收費停車場

   
 老闆娘崔咏梅在母親的傳授下,學會了撐麵絕活。 
 
大連風味館
「這幾年來,1包麵粉(50斤)從300多元漲到現在640元,而沙拉油和瓦斯也都漲了快一倍。」老闆娘崔咏梅說,以東北菜聞名的「大連風味館」,除了招牌的酸菜白肉鍋,還提供自製的燻肉大餅、烙餅、韭菜盒等北方麵食,麵粉的用量相當大,但麵粉接連漲價,崔咏梅還是大喊吃不消,目前雖自行吸收成本,不考慮調整菜價,但「等到這一批點菜單用完了,可能就得調漲了。」她說。
像是燻肉大餅,是輾轉從瀋陽知名「李連貴燻肉大餅」的師傅學得做法,燻肉以20多種藥材滷製,而大餅則是用雞湯和麵,並加入油酥乾烙而成,還加了一種老闆娘崔咏梅堅決不肯透露的東北香料。上桌時,在麵香中還能隱約聞到一股馨香。「我們的烙餅和撐麵都是自己做的,不加太多油,用乾烙的方式避免吃起來太油膩。」崔咏梅說。

   
 北方炒麵110元
整盤只有1根麵條,搭配高麗菜、番茄和雞蛋拌炒,吃來酸甜。
 
 
   
 燻肉大餅170元
烙餅切開後成口袋狀,夾入燻肉、蔥絲和麵醬後品嘗,嘗來醬香濃郁。
 
 
   
 家常烙餅110元
烙餅口感軟Q不失嚼勁,吃起來滿是麵香,搭配醬肉、酸蘿蔔炒豬肚或京醬肉絲都很對味。
 


美味路標
台北市復興南路2段175-1號
02-2325-4877
11:00~14:00
17:00~21:00
無休 無
附近有收費停車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