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轉自蘋果日報:

呷小吃 一等老店 高雄鹽埕

高雄鹽埕區的瀨南街,知名度似乎不高,但隱藏在街巷內4家超過半世紀的小吃老店,實力之堅強,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。切仔麵、虱目魚粥、滷肉飯、圓仔湯,都令人回味無窮。

   
 位於瀨南街的「阿進切仔麵」,有著南部小吃難得的整潔店面。 
 

高雄鹽埕區曾是高雄最熱鬧的黃金地段,當年因著鹽業的發達與高雄港船務繁忙,讓這裡從早到晚人潮不斷,各樣美食與進口商品也琳瑯滿目。然而隨著百貨公司紛紛林立與鹽業沒落,鹽埕區逐漸失去了昔日風采,人們也僅能在巷弄中,飄散著古早滋味的小吃裡,緬懷過往雲煙。

   
 招牌「切仔麵」沒有一般油麵的油膩感,赤肉也給得大方。(35元╱碗) 
 
樣樣求好 阿進切仔麵
能在鹽埕瀨南街長期立足的店家大都超過半世紀,有六十四年歷史的「阿進切仔麵」,已由第二代接手,憑著凡事求好、照顧老客人的心情,店裡的食材品質始終保持在水準之上、且分量足不漲價,環境也維持得乾乾淨淨。
招牌「切仔麵」分量不小,麵裡的赤肉給得豪邁大方,原本以為入口會油溜溜的油麵,口感卻出人意外的爽俐,加上香氣十足,甚是過癮。我更期待的是「米粉湯」,米粉湯南北有異,北部的米粉湯是粗米粉配少量湯汁,南部則像北部的湯米粉,用的是細米粉。阿進的米粉湯,上桌時大大一海碗,洋溢著濃濃大骨香,一口米粉一口湯唏哩呼嚕的吃著,真享受。

   
 老闆自豪的自家種植與處理的蔥頭酥(左)與蒜頭酥(右),是美味關鍵。 
 
肉羹現做 魚丸彈牙
賣「黑白切」的肉品,首重新鮮度,強調每天溫體豬現燙的阿進,一天就分三次處理食材,好讓食物甜味能留在食材裡,還沒走到店門口,就可以聞到隨著微風飄送而來、只有新鮮豬肉才熬煮得出來的肉香,循著香氣往前,只見攤頭前豪邁地擺著一大盤豬內臟,從舌頭、牙齦、豬肺、到生腸、豬皮無一不誘人。
店裡肉羹與旗魚丸湯,被高雄市政府列入日文版民俗小吃的代表店家。肉羹天天現做,混著蒜香的魚漿包裹著新鮮肉柳,咬下去可感受到肉質撕裂的聲音,搭配不會過濃的勾芡,好吃。旗魚丸用的是純魚漿,咬下去極有彈性,配上特製蒜頭酥,漾得一嘴鮮美滋味。
店老闆一直強調他們美味的關鍵,除了東西新鮮以外,很重要的就是他們有自家親戚種植、老闆娘親手炸出來的蔥頭酥與蒜頭酥。這兩款香氣四溢的調味料,老闆從煮湯、拌麵、甚至自家製的花枝丸內都摻入提味,蔥頭辛辣中帶甜味,蒜頭氣味香濃,兩者各有優勢。

   
 意外爽口的「豬皮」,沒有一般店家的油膩感。(20元╱份) 
 
   
 每天新鮮現做的「肉羹」,可以嚐到屬於新鮮豬肉的甜味。(35元╱碗) 
 
   
 充滿大海鮮味的自製「花枝丸」,彈牙香甜。(35元╱碗) 
 


阿進切仔麵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148號
電話:(07)521-1028
營業時間:09:00~20:00
停車:附近有公有停車格
備註:每月不定期休1日

瀨南街 鹽埕風華
日據時代,鹽埕區一帶是台灣數一數二的鹽場,也是高雄繁華的代名詞,現在鹽埕區已看不到任何鹽場遺跡,但不難從舊時建築與商家中嗅出昔日昇平的景象。「瀨南街」曾是鹽埕的別名,也是美味小吃主要集中地區之一。但這個街名,很多高雄人甚至遺忘了。
我們採訪時循著瀨南街看見這間「鹿港食品行」正在路邊曬著新鮮烏魚子與烏魚、魠魚。原來昔日居民習慣將魚塊抹鹽日曬一天後收藏起來慢慢食用,看著老闆靜靜的擺放烏魚子,彷彿十幾公尺之外的繁華街景都與他無關,時間,在這一瞬間凝結。

鹿港食品行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234號
電話:(07)551-8855
營業時間:09︰00~21︰00



   
 「鹿港食品行」的老闆在門口曬著烏魚子,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。 
 
   
 有著美麗紋路的「鹽漬魠魚塊」,是老鹽埕人習慣的鹽漬品。 
 


   
 「老蔡虱目魚粥」的「雞肉飯」滋味清香悠遠,淋上特製滷汁,肉細飯香。(20元╱碗) 
 
經典鮮味 老蔡虱目魚粥
論到「虱目魚粥」,台南風味絕對一流,而在高雄地區,會讓政要高官專程驅車前往呷這味的,當屬瀨南街的「老蔡虱目魚粥」。
六十年前,老蔡虱目魚粥便在鹽埕區擺攤賣魚肚魚腸,如今老闆娘已高齡八十六,但所有魚貨進貨時都要經過她的審核,老闆娘說:「魚頭、魚腸如果不新鮮馬上就吃出來,千萬不可以把辛苦建立的招牌砸了。」現今她還親自操刀剔魚刺,用心與誠意相當令人敬佩。
虱目魚粥選用肥美的魚肚作主料,加入煮好的粥、肉絲、蚵仔和肉燥。滋味恰當的肉燥堪稱神來一筆,更提升粥的美味,魚肉細滑、魚湯鮮甜,滋味有夠讚。
另一道招牌的「雞肉飯」,淋的是細膩的雞骨高湯,最上頭再澆上肉燥,划入口中清香悠遠,氣味芬芳。而經過香煎的魚腸遠遠就飄著香味,配著粥或飯都相當速配,難怪能歷久不衰。

   
 「老蔡虱目魚粥」每天處理的虱目魚,新鮮看得到。 
 
   
 老蔡的「虱目魚粥」多加了自製肉燥,魚鮮伴著肉香,順口好吃。(40元╱碗) 
 
   
 靠著虱目魚起家,開店六十年,「老蔡虱目魚粥」的口碑遠近皆知。 
 


老蔡虱目魚粥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201號
電話:(07)551-9689
營業時間:06:00~14:00 17:00~20:00
停車:附近有公有停車格

四季濃香 李家圓仔湯
位於瀨南街口的「李家圓仔湯」,過中午才會擺攤,夫妻倆經營已過半世紀,賣的「八寶冰」「紅豆湯」「花生湯」「圓仔湯」,客人都吃不膩。
配料都是店主夫妻精挑細選,堅持只選台灣生產的花生與紅豆,煮到樣樣軟爛,入口即化卻又滋味香濃。
看見冬天還賣冰品,不禁有些訝異,問老闆真的有人會來買冰吃嗎?老闆回答︰「高雄天氣這樣熱,一年四季都有人吃冰,換不掉啦。」他笑笑地說。
店裡最受客人歡迎的當屬「綜合湯」,一口花生一口紅豆,圓仔越嚼、米香越濃,相當過癮。

   
 「李家圓仔湯」的「紅豆湯圓」,圓仔透著米香,紅豆滋味濃。(35元╱份) 
 
   
 一年四季都有的「八寶冰」,是高雄人吃不膩的口味。(35元╱份) 
 
   
 一賣50年,「李家圓仔湯」是許多高雄人的記憶。 



老鍋香滷 一碗飯一碗湯
瀨南街走到最末端,會有很多小小的店,沒有招牌卻滿滿是人,經營八十年、傳到第四代的「一碗飯一碗湯」就是其中之一。大家都說:「快走到底有一家都是人的,吃『魯肉飯』就對了。」
來到店門口一看,果然都是人,而且清一色是中年男人吃著飯上有大大四塊肥肉丁的魯肉飯,老鍋燉出來的肉香滋味就是不一樣,米粒清楚肉香四溢,配上南部才會吃到的「香菇雞腳湯」一同入口,雞腳爛中帶嚼勁且入味,湯中透著大骨香,滑順甘美,風味動人。

   
 「一碗飯一碗湯」的招牌「魯肉飯」,有著豪邁四大塊三層肉,肉香飯Q。(二十元╱碗) 
 
   
 傳統口味「香菇雞腳湯」,雞腳軟嫩有口感,散發淡淡香菇香。(30元╱碗) 
 
   
 老店「一碗飯一碗湯」沒有招牌,卻座無虛席。 
 


   
  
 
李家圓仔湯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34號
電話:(07)521-1418
營業時間:12:00~24:00
停車:附近有公有停車格

一碗飯一碗湯
地址:高雄市瀨南街243號
電話:(07)521-7338
營業時間:週一~五 08:30~售完
停車:附近有公有停車格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