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魚翅肉羹配滷肉飯 鮮香好飽足

圓環三元號 80年老店

計程車開了10多年,熱愛美食的運將楊朝欽,他的美食地圖遍及全台各地,到處都有他心中的私房美味,於台北舊城附近的「三元號」和「昌吉紅燒燉鰻」,就是他嘴裡的至高美味。
報導╱黃翎翔 攝影╱陳逸宏


「想要吃什麼?在台北、宜蘭,還是花蓮?」運將楊朝欽邊開著車邊問我,既然他到處吃透透了,肯定腦子裡還有一大串美食名單。果然,他滔滔不絕說著,「台北圓環附近的『三元號』、昌吉街的豬血湯、紅燒鰻…,如果吃不夠,宜蘭有2家蒜泥肉羹也很好吃。」
   
 第三代老闆曾信忠一直秉持傳統做法,維持著道地的味道。 
 
傳統做法 口感細膩
跟著楊朝欽的推薦來到「三元號」,他認為內行人的點法,一定是先來碗魚翅肉羹和滷肉飯,「這家店在圓環開店已經有80年以上,我吃了7、8年,發現味道始終如一。而且魚翅肉羹真材實料,湯頭也很鮮,滷肉飯吃多了也不膩。」
在鑊氣騰騰的湯鍋前,向第三代老闆曾信忠探究美味訣竅,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「照步來」(台語,意味一步一步來),他說,「肉羹用的是純後腿肉,順著豬肉的紋路切絲,然後才一根根沾裹上地瓜粉,直接和魚翅、鯊魚皮、香菇、筍絲一起煮成羹湯,味道都是來自食材原味。」
「而滷肉飯的湯汁,則是以脖子肉煮出香氣為底,再加上後腿肉切成的肉燥增添口感。」曾信忠說。老店自有堅持,難怪會讓運將楊朝欽讚不絕口呀!

招牌配菜

   
 50元 
 
鯊魚煙 豐潤多汁
鯊魚處理的十分滑嫩,因為肉質含有豐富的膠質,口感非常水嫩,可以嘗出Q滑的膠質,咀嚼時,魚肉甜汁也在嘴中四散,再沾點醬油和芥末,更能提出魚肉的甜度。

   
 50元 
 
松茸鳥蛋湯 湯頭甜香
使用了罐頭松茸、洋菇、蘿蔔和鳥蛋煮成的松茸鳥蛋湯,湯底是以大骨熬煮而成,所以有鮮香甘醇的味道,因湯底鮮,再加上菇類的香氣,喝來清鮮無比。

   
  
 
小吃地圖
★台北市重慶北路2段9號、11號
★02-2558-9685
★09:00~22:00
★不定期休


美味另一家
50年昌吉紅燒燉鰻 科學烹美味

運將楊朝欽還推薦有近50年歷史的「昌吉紅燒燉鰻」,「來這裡一定要吃紅燒燉鰻搭配炒米粉,人數多些還可點魚蛋,絕對讓人吃的滿意。」依據楊朝欽多年的觀察,「昌吉」的紅燒燉鰻現在幾乎已經由工廠生產。
「昌吉」第二代老闆張根藤很注重食材食用時機,用來醃漬的紅糟就混合了陳年3年、7年的紅糟,味道、香氣才足夠,就連特製的辣椒醬也放置半年使其熟成。

   
 25元
炒米粉香Q有勁,吃來頗有古早味。
 
 
   
 65元
紅燒燉鰻10年來都不曾漲價,中藥湯底清爽順口,而深海鰻魚滋味細膩鹹香。
 
 
新鮮食材 精準熬煮
熬煮湯頭的中藥,是整批採購後,再自行裁切成適合的厚度,再以400℃的蒸氣高壓爐烹煮出宛如科學中藥的湯底。張根藤說,「這樣可以讓當歸中的黃樟素去除。」
為控制品質和成本,「深海鰻魚直接從船家整批採購,更能保持鮮度。1尾5公斤左右的深海鰻,肉質肥美細膩,烹調時僅用3公斤的淨肉,其他部分都用來熬湯。」張根藤說。

   
  
 
小吃地圖
★台北市昌吉街51號
★02-2592-7085
★09:30~24:00
★無休
★無刷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