黯然銷魂飯 蜜汁叉燒味軟嫩

上海灘茶餐廳 港味濃濃

香港茶餐廳密集的台北市東區,又出現新面孔。「上海灘」除以事頭婆(老闆娘)最愛的港劇命名,從廚房到外場也多是操著香港口音的服務人員當家。一碗「黯然銷魂飯」,讓從小自香港移民台灣的壽險主任蕭永灝迷戀不已,大呼:「總算讓我在台灣吃到家鄉味道!」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高大鈞


「東區的茶餐廳愈來愈多,每次來到這裡走逛,就讓我想起香港老家。」壽險業務蕭永灝告訴我,香港對茶餐廳的依賴就像「7-11」之於台灣人,1天總要走進消費好幾次。
茶餐廳的消費不高,用餐、喝飲料的氣氛又很自在,蕭永灝除了會約客戶在這裡談case,也會帶女朋友來這裡消磨時光。他說:「我喜歡這裡的『黯然銷魂飯』,因為它的叉燒份量給得多,肉質口感也很柔嫩。」
叉燒煎蛋飯 食神經典重現
看過電影《食神》的人,應該都對這道周星馳用內力把叉燒筋膜震碎、用火雲掌做糖心荷包蛋,再加上洋蔥催淚的「黯然銷魂飯」不感陌生,但是近年茶餐廳過度消費這菜牌的結果,反而讓我對這老梗的叉燒煎蛋飯興趣缺缺。
當店員送上用與電影如出一轍的雞碗盛裝的「黯然銷魂飯」,我的成見動搖了,至少在台北市的茶餐廳,我還沒見過這麼港味濃濃的雞碗!老闆娘Lulu說,「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,這些雞碗都是我託朋友從香港寄來的,運程中摔爛了好多個。」

蜜漬添豐潤 奶茶香滑濃
品嘗後,我發現店家重視的不只有外在。8大片叉燒肉雖非廚房自製,但經過大廚以蔥、薑、麥芽糖水蜜漬,質感柔嫩不乾,嚼來也很有口感。澆淋在荷包蛋與米飯上的醬汁則由老抽、生抽和冰糖等材料調製,為能均勻分布,還特地用製作蒲燒鰻的專用淋杓(有3個淋孔) 澆灑。吃出心得蕭永灝提醒我:「吃的時候把半熟的蛋黃跟醬汁、米飯拌勻,味道會更好!」
除了「黯然銷魂飯」,「上海灘」的奶茶也是一絕,以香港進口綜合紅茶葉經沖、泡、煮等步驟製成的紅茶,加上香濃的黑白奶(奶水品牌),熱飲時最能享受那茶湯香滑濃醇的口感。搭配麵飯組成套餐,還可省20元,值得一試。

   
 70元
「熱絲襪奶茶」口感滑潤香醇,也是茶餐廳良窳的品質指標。
 
 
   
 「上海灘」空間比香港茶餐廳寬敞,於此用餐倍感舒適。 
 


主廚推薦
特色麵飯 50餘種任君選

「上海灘」的飯麵種類選擇相當地多樣,飯類有炒飯、焗飯、蒸飯、燒臘飯,麵有焗麵、炒麵、義大利麵、公仔麵,加上河粉、米粉,林林總總加起來超過50種,初來的客人肯定看得眼花撩亂。我請主廚自薦值得一試的佳作,最後由試菜時老闆娘最愛的「事頭婆炒飯」、醬色深濃的「乾炒牛河」以及現點現蒸的「鹹魚排骨蒸飯」3道出線。






120元
「鹹魚排骨蒸飯」裡多了豆豉、魚乾提味,排骨吃來香滑鹹潤。



130元
餐肉、牛肉、雞蛋、豆芽、青江菜炒成的「事頭婆炒飯」,口感豐富



130元
韭黃與牛肉、寬河粉同炒的「乾炒牛肉河粉」,Q勁與香鹹度都剛好。


特色小炒
東南亞風味 晚餐供應

晚餐時段才供應的特色小炒(若午餐時段廚房不忙,則也可以供應),有香港茶餐廳裡常見的東南亞混搭口味,也有主廚拿手的私房小炒。例如帶著香茅、檸檬葉清香,咖哩風味的「巴東牛肉粉絲煲」,以及用鹹蛋黃提香、菜脯末來增加口感的「金沙豆腐」等,都是口感不錯的推薦單品。

   
 金沙豆腐 180元 
 
   
 巴東牛肉粉絲煲240元 
 

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233巷17號
02-2773-3183
11:00~22:00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